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健身搭档

嗯,说实话,在健身房里有一个搭档还是很不错的,大家一起训练,互相鼓励,互相保护,为一个共同或者接近的目标一起努力,但是在健身房里,不靠谱的健身搭档也确实太多,比如经典的“用嘴保护”(指在保护时,并不发力,只是嘴上喊的比较响),或者另一个极端“硬拉主义”(指在保护卧推时,喜欢说服练胸的人使用自己不能handle的重量来做不可思议的数量,看起来反而是自己在练习半程硬拉),所以不少人训练的时候宁愿自己单独训练,而不愿有一个训练搭档。我也可以很坦诚的说,在9年前,我和一位全国青年组冠军训练(当然,那时他还不是冠军),在深蹲的时候,由于保护不当,我直接坐在地上,导致那个暑假不能弯腰,做所有弯腰的动作只能弯膝盖。(我相信很多腰拉伤的人和我有同感)

好吧,今天我们来说说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健身搭档吧。

1、具有共同的目标。
这个共同的目标并不需要很伟大,比如一起参加比赛,或者参加Mr. Muscle&Fitness的甄选,不需要这么伟大,只要目标比较类似或者相同就好,比如一个人说我想增重10LB,另一个人说我想变的比较厚实,我敢打赌,他们在训练routine上可以成为不错的搭档,因为大重量,复合动作,很intense的训练节奏使他们可以很好地在一起训练。然而,如果一个人说我想增重10LB,而另一个人说我想减脂,需要掉20LB,这两位一起训练就比较2了,因为他们的训练routine可能会彻底不一样。

2、训练时间前准时到达健身房。
准时不只是一位合格的健身搭档需要做到的,是一个礼貌问题。想象一下,如果你的训练搭档信心满满地换好衣服,吃完练前的快速碳水,喝完NO,这时你电话说你需要晚到2个小时,或者说今天有事不能来健身房了,你可以想象你的搭档有多失望。所以尽最大程度保证准时到健身房,如果确实有事,那么提前和你的健身搭档说。

3、熟悉健身搭档喜欢保护方式。
每个人喜欢保护的方式不同,有的人喜欢只是帮他拿出重量,然后在最后接近力竭的时候帮他多做1-2下,而有的人喜欢搭档的手一直放在杠铃上,这样他们比较有安全感。熟悉搭档喜欢的保护方式,然后确认你喜欢的保护方式他也知道,这样你们的训练才会流畅。

4、时刻注意你健身搭档的动作。
即使你不在保护状态,你也应该时刻注意你搭档的训练姿势,特别是在深蹲、硬拉这些在大重量时姿势容易变形的时候,时刻注意搭档的姿势,比如下背是否收紧,膝盖是否超过脚尖,并在合适的时候提醒他(建议在完成一个动作以后,比如深蹲彻底站起来时,因为在动作的底端和他说话可能会导致分神),当然,在组间讨论动作的要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5、保持一个积极、向上的心态,并且适时激励搭档
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,时刻保持一个积极、向上的心态,因为你的情绪也会感染你的搭档。有时候,这确实很难,比如在一天很累的工作之后,更不要提也许你的上级给你坏脸色,同事之间的那些“办公室政治“,但是在走进健身房后,尽量还是保持心态的积极向上,一个有用的tips是将你的注意力完全放在训练动作、肌肉感觉上,这样也许很快你就会将不快抛诸脑后。当然,如果这一天非常糟糕,而且你的训练搭档也愿意倾听的话,训练结束后去喝一杯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。(酒精的热量很高哦,如何喝酒请参照我的文章:https://fountainlam.wordpress.com/2011/03/30)

6、学会说“不”。
这也许是这里面最难的一条,“面子”这种看不见、摸不到的东西东西真是强大,特别是在中国。在健身房里,总是可以看见很多喜欢”冲击极限“的人,比如明明极限重量是220LB,他非得冲击350LB,并且还要求做组,如果遇上一个极端“硬拉主义”的搭档,那很好,大家都高兴。但是一个合格的健身搭档应该在适当时候学会说“不”,因为你们在一起训练的目的是达到自己目标,完善自己的体格,而不是去“练”对方,适时地说“不”并不代表一种拒绝或者侮辱,而是对你搭档的负责和关爱。

7、适时地庆祝。
也许你或你的训练搭档完成了预定的目标,比如增重10LB或者减低了体脂3%,你们应该去庆祝。当然,庆祝可以安排在你的cheat day,这样你们可以毫无遮拦的大吃一顿,再喝几杯,来庆祝你们的成功,因为你们的成功中也许对方的努力。(这军功章中也有你的一半?这话有点恶心,哈哈…)

最后祝大家都找到理想的训练搭档。

PS:本文中使用的“他”仅为方便之目的,不代表本文作者其实女性或有其他之目的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身训练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